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比较语境中的认同、政治和社会研究中心

2020-09-10点击次数:1309

比较语境中的认同、政治和社会研究中心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越来越显示出强大蓬勃的发展势头和不断上升的发展趋势,成为世界上不可忽略的经济与政治力量。这一点已经引起了国内外政治和经济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应,已经有大量的研究和学术著作对中国这一上升力量对全球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想要更为深入地理解中国,就需要在更为深入的层面上理解这个国家,特别是它的社会和政治思想的价值和发展。尤其是当我们进入一个世界历史的新阶段的时候,当社会和政治价值在西方、中国乃至世界其它的地区都被重新检视和再形成的时候,中国丰富的社会和政治思想财富与当代中国社会和整个世界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何对中国社会和政治思想的价值进行探讨和解释?如何对中国的社会和政治思想价值与其它社会和文明进行比较?如何在这种比较中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思想资源?

对于中国传统社会和政治思想价值的研究在国内外已经有很多了,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和政治实力的强大和中国的国际地位的上升,中国研究又一次成为了世界人文社会科学界的显学。但是从比较性视野出发,对中国的社会和政治思想价值与其它社会和文明进行比较性研究,在国内尚为少见,特别是成立一个专门的研究中心,建立一支专门的科研队伍,对该问题进行系列研究和讨论尚属首次。

比较语境中的认同、政治和社会研究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以澄清、系统化及分享中国社会和政治价值知识为己任,对中国的社会和政治思想价值与其它社会和文明进行比较性研究。其中主要包括:
 组织有关比较社会和政治哲学的主题的国际会议,特别关注但不仅限于中国的政治哲学;
 持续出版包括独著、合著、主编在内的学术著作,创办一本学术前沿的杂志,并为政府提供政策性研究报告;
 以研讨班和讨论会的形式为研究生、博士后研究员以及访问学者提供比较政治哲学方面的思想训练和交流。
主要的研究方向
    “和谐”思想研究Harmony
和谐主题是中国哲学的主要特征之一,对中国社会和政治领导人的思想和语言及其与人民的对话的影响重大。
 都市化及认同研究Urbanization and Identity
都市化是当代世界的最重要的社会趋势之一,中国现在也正处于历史上最快速的都市化过程中。这一过程将如何影响人民的认同以及人们对其自身的认识?不同的城市又是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塑造其认同?这些是中心研究将要回答的问题。
 政治贤能研究 Meritocracy
政治贤能的价值是儒家思想传统的核心内容,对整个中国历史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大量的分析和研究都注意到了中国的政治体系可以被看做是一种政治贤能思想,这也视为为许多西方风格的自由民主提供了另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