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论坛

王宁教授当选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

2017-08-20点击次数:1306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12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17-20日在古城河南开封举行。本次会议讨论的主题为比较文学视野下的世界文学,出席会议的由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以色列以及中国各主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450多人。会议期间分别举行了大会发言和分组发言,代表们回顾了过去的三年里中国比较文学的学科发展和国际交流,并就当今国际比较文学的前沿理论话题进行广泛的讨论。会议期间,代表们还选举了新一届学会理事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当选为新一届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致远讲席教授叶舒宪等六位学者当选为副会长。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杨明明、外国语学院教授尚必武也当选为学会理事。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上海交大近几年来在人文社会科学各相关学科的突飞猛进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对交大的学者在国内和国际比较文学界所处于的领军地位予以广泛的认可。学会理事会决定于2020年在广西南宁举行第13届年会,并且于2019年8月在深圳举行第22届国际比较文学大会。

据悉,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成立于1985年,由当时的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后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是中国人文学科中最大的且最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一级学会之一,现有会员1000多人,是国际比较文学学会的团体会员。首任会长为杨周翰,王宁为该学会第五任会长,也是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来自上海的学者。

王宁教授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英文和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后获得荷兰皇家科学院博士后基金前往乌德勒支大学从事研究。1991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英语系副教授,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自2000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并于2009年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致远讲席教授。2010年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我国首位当选为该院外籍院士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王宁教授著述甚丰,尤其对现代性理论、后现代主义、全球化与文化问题、世界文学和诗学等均有着精深的研究,是中国的人文学者在国际学界的主要发言人之一。他除了出版有20部中文专著和400余篇中文论文外,还在三十多种国际权威刊物或文集发表英文论文120多篇,收录SSCI或A&HCI数据库论文80余篇,在全世界的华人人文学者中名列前茅,部分论文被译成意大利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葡萄牙文、日文、韩文、塞尔维亚文、阿拉伯文等,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文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