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2020-09-01点击次数:1537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由王宁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的研究宗旨是:超越学科的界限,跨东西方文化和文学,立足于比较文学研究,立足于将西方的理论经过改造后运用于中国文化和文学研究,最后达到与西方学术界进行对话的目的。
中心主任王宁教授曾在国内主持国际学术会议十多次,并广泛涉猎中西文论比较、后现代、后殖民研究、文化研究、全球化问题研究、易卜生研究、弗莱研究、翻译研究和影视传播研究等理论课题,为该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心自成立以来,为宣传交大的文科发展和国际化程度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的重要成果有:
1.中心于2009年成功协办“翻译中国和重建现代性”国际研讨会;
2.王宁教授以上海交大名义发表SSCI期刊论文3篇,参与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当代外语研究》的创办工作,任共同主编;
3.2010年8月在我校徐汇校区主办题为“走向世界文学阶段的比较文学”的第五届中美比较文学双边讨论会;
4.王宁教授当选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这是第一次有国内学者当选该院院士;
5.中心在2010年发表中英文论文共14篇,其中 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6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1篇;
6.由吕彤邻教授策划、主编并撰写的专辑“齐泽克与中国”,将于2011年秋季在国际权威期刊Positions: East Asian Cultural Critique发表,其中包括吕彤邻教授2篇英文论文、刘康教授1篇英文论文,以及当代西方最重要的后现代哲学家、理论家齐泽克对此刘康教授论文作出的回应文章。此专辑已经通过编审,这将在国际学术领域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