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世界哲学与美学中心

2020-09-10点击次数:1492

世界哲学与美学中心于2010年7月成立,其宗旨是为了在全球化背景下突出哲学研究的跨文化视野,既注重西方的中国哲学研究,也重视中国的西方研究。中西哲学交流与对话业已开辟的领域以及两者的比较研究有一些新课题亟待深入探讨。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哲学的发展离不开国际交往与交流的环境,同样,西方哲学的进一步发展也能从中国哲学的传统、典范、资源中获益。当代哲学面临普遍的危机:生存的危机、价值的危机、认识的危机、信仰的危机,显之于认知、行为、组织模式的冲突。面对全球化的危机,根本转机之一就是,自觉推进中西哲学的交流、对话和相互诠释,推动人类文明的自觉更新。在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对话的基础上,哲学新课题的确立和哲学创新成为可能,这就需要重新展开哲学的理论研究,推动哲学实践。“世界哲学与美学研究中心”的研究既强调哲学的人文课题之重要性,同时也关注哲学的生活应用、哲学的文化应用、哲学的社会应用,其进一步的延伸还应包括哲学的科技应用.

“世界哲学与美学研究中心”将建立世界哲学与美学研究资料库。依据时间指标、论题指标、潮流指标建立中西哲学与美学研究数据库和文献索引,对近三十年来国际中西哲学与美学研究论著进行调查、收集、整理,考察其由来、现状与发展动向,以作为召开学术会议和研究选题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