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国家形象与城市文化创新基地

2020-09-10点击次数:1523

国家形象与城市文化创新基地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的创新型研究基地。基地由刘康教授任首席专家、基地主任,面向国家软实力发展与城市文化研究需要,及时提出战略建议和研究报告,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中国首创的全球主要国家国际形象调查数据库。基地作为文研院的核心研究机构,主导、整合全院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
目前,基地取得的重要成果有:
1.启动了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大型实证科学研究项目。这是世界首次由中国自己组织、主导的中国国家形象与国际民意的国际性调查实证研究;
2.在上海世博局的支持下,成立了“世博与国家形象研究项目”,就2010上海世博主要参展国家馆的公共外交目的、手段和效果开展实证调研;
3.基地首席科学家刘康教授在《环球时报》多次撰文,《中国人应成为世界的评判者》、《中国大战略别围美国转》、《向各国世博馆学习公共外交》、《打造软实力,先要不说空话》,这些时评文章在媒体和社会舆论引起了广泛反响,各处转载、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