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讲座信息:超越后殖民主义的世界比较文学研究

2017-04-14点击次数:782

超越后殖民主义的世界比较文学研究

活动地点:

闵行校区行政楼512会议室

活动时间:

2017-4-20 14:00:00

报告主题:超越后殖民主义的世界比较文学研究

报告人:

Theo D’haen/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主编

报告时间:2017420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老行政楼512会议室

主办单位:人文艺术研究院

演讲者介绍:

Theo D'haen教授是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评论》主编,也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访问讲席教授。在英语、比较文学、美国文学、世界文学领域发表论文超过180篇,主编与参编的书籍超过60余本,其中大量的作品被广泛引用,仅Magic Realism and Postmodernism Decentering Privileged Centers一文被引高达120次,另有很多作品成为该领域研究的权威参考材料。

他长期担任《欧洲评论》、《欧洲学术》等期刊的主编,同时他还担任《翻译批评》、《阅读与文学》、《英语后现代文学:当代作家大辞典》、《后现代研究》、《比较文学的文本研究》的创始主编;另外他还是多家著名刊物的编委会与顾问委员会委员;

另外,D'haen教授长期担任欧盟研究项目组成员;还担任HERAESFNWOSNU FCT 波兰研究基金、丹麦研究基金、瑞士研究基金、罗马尼亚研究基金、奥地利文艺科学研究院、荷兰皇家文艺科学研究院(KNAW)等多家机构的重要成员。

 

 

演讲内容简介:

爱德华·赛义德(Edward Said)是比较文学领域在二十世纪下半叶的标志性学者之一,特别是其将后殖民主义作为一种批判性方法而著称于世。赛义德的部分方法包括对殖民地经典的重新阅读和评论。这种重新解读不仅涉及经典的小说,而且还包括历史学家和地理学家的作品。在本次讲座中,我将重点介绍赛义德对英国地理学家哈罗德·麦克金德作品的评价,这一作家的作品在赛义德的《文化和帝国主义》(1993)中被提到了三次,尽管是间接的引用,因为每次提及都是通过引用尼尔·史密斯1984年的作品《不平衡发展:自然,资本和空间生产》。麦克金德于1904年在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官方机构《地理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在这篇文章中,麦克金德把所有的欧洲、俄罗斯的亚洲部分以及中亚的大部分国家列为俄罗斯统治的“历史的地理枢纽”,麦克菲尔德的观点代表了目前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对海德格尔对这一术语定义的肯定,赛义德自己和 斯皮瓦克充分使用了这个概念,根据当时普遍存在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规定,称之为世界化的世界。我的观点是,赛义德对麦克金德的解读同样等同于在特定的时刻的特定的世界化,也许我们现在应该从那里开始继续向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