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研究

我院王宁教授应邀出席《探索与争鸣》2023年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

2023-02-09点击次数:254

       2023年2月9日,由上海市社科联主办,《探索与争鸣》编辑部承办的《探索与争鸣》杂志2023年学术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社科会堂召开。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王为松,上海市社科联副主席任小文、沈国明,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郝铁川以及上海地区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领军专家共30余人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发言。



       王宁教授本次发言的主题为“办刊的国际化视野”。他指出,《探索与争鸣》杂志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经由一本普通期刊成长为国内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学术平台。他本人和该刊的合作已经有了近二十年的历史,在过去的近二十年里,他在该刊发表的十多篇重要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社的刊物转载,少数文章用英文改写后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和国内影响。王宁教授结合自身对于全球化、现代性、世界文学、共同体等当代热点学术领域的研究提到,国际化视野将来可以进一步提升《探索与争鸣》杂志的国际知名度。在探索期的具体实施路径上,可以依托国际知名出版社办一个英文期刊,秉持创新性原则,围绕重大理论关切,主动邀请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撰稿并出版,同时组织访谈、对话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最后,王宁教授强调,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探索与争鸣》杂志将进一步形成自身的学术风格、学术品位。未来,他希望《探索与争鸣》杂志能够立足上海,成为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典范。


       《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表示,王宁教授作为全球化理论、现代性理论、后现代主义、世界诗学等领域的权威学者,长期以来不断支持和指导期刊建设,为刊物影响力的持续扩大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王宁教授今后能够继续关心刊物发展,同时也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与刊物的合作。


        会上,王晓明、姜峰、尹伯成等其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各自领域对办刊方向提出意见。



        《探索与争鸣》杂志作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创办于1985年。多年来,该刊物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综合性期刊排名中,位列《中国社会科学》之后,先后名列第三或第四名,多次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室评委优秀期刊,目前已成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刊物之一。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科建设持续深化,依托一批重要的科研平台和知名专家学者,形成了“校-刊”良性互动的新发展格局,推进了我校人文学科学术影响力的不断扩大。


供稿: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