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研究

我院王琦老师著作 《程及艺术研究》出版

2022-11-01点击次数:328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琦老师著作《程及艺术研究》正式出版,该书属上海交通大学思源致远——“双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专项扶持计划丛书。

程及先生作为20世纪享誉世界的华裔艺术家,其艺术成就赢得了东西方观众交口称赞,他在美术界的重要历史地位应当引起研究者的重视。程及与上海和交大有着不浅的缘分。1995年,当代水彩画家、美国艺术院终生院士程及先生第一次应邀来访交大,那时的交大以数理化为强项,但不乏酷爱文化、艺术的学子。先生很欣赏交大的历史文化传统,看到莘莘学子勤于耕读的情景,便想起三十年代时,自己也曾在上海“白鹅绘画研究所”习耕苦画,感慨万千。于是,程及先生决定捐资50万美元,在交大闵行校区建造一座美术馆,也就是后来的“程及美术馆”。



王琦老师是程及先生的学生,在程及身边工作学习有八年之久。基于这段经历,他从程及的生活经历着手,以程及的艺术作品(包括水彩画、速写、水墨小品、书法等)及艺术思想为研究对象,探究程及不同时期作品的特征及内在形成原因,重点研究其最具特色的“中西融合、自成一家”的水彩画作品和具有中华民族文化底蕴的独特画风,同时介绍了程及“我用我法”的艺术创作特点。通过对以上内容的研究,王琦还提出了一些关于中西方艺术交流与融合、程及艺术创作与社会及公众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新的思考。




王琦,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绘画辅修专业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教工书画协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中日国际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民进开明画院副秘书长,曾任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程及美术馆。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个人三等奖,首届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魅力教师提名奖。


                                                     撰稿: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