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人文艺术研究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12

2022-05-12点击次数:533

       5月11日下午,人文学院院长兼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带领文研院教职员工集体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包括访问教授在内的十余名老师参加了本次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通过对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的历史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教师队伍、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的系统总结和集大成的概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理论提炼和实践应用。   



        王院长指出,我们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执行贯彻全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原则,坚持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王院长勉励研究院的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注重知行合一,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造诣,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随后,参加学习的老师纷纷畅谈本次学习的心得。


        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的熊澄宇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习总书记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关注和期望让他倍感振奋。我们要积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挥科学研究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


         祁志祥教授深情地回忆了恩师(人民大学的校友)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诲,以鲜活的事例探讨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指出青年人要跟党走,听党的话,首先是要有爱国情怀,在政治上、行动上要跟党中央保持一致性。


        刘锐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 


        王琦老师分享了学习习总书记美育讲话的心得体会,表示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牢牢把握美育的正确方向,通过艺术教学和展演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


        季丹老师谈到,疫情之下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不人云亦云,要坚定立场,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名教师,在自己的研究中要立足实际问题,不仅要发表学术论文,还要将学术思考转化为咨政建言,服务人民和国家。


         符颖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的论述,饱含了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的殷切期待,为高校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基层管理人员,要时刻牢记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努力为学院学科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符 颖

                                                                                                                                                          摄影: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