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数字人文”可以在科学与人文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2021-10-15点击次数:962

10月15日,以“创新世界 梦想成都”为主题的2021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在蓉举行。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王宁作了主旨演讲——《 数字人文之于当今人文学术研究的意义》。


“数字人文顾名思义,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并且是大学的计算机系科与人文学科相交叉的一个项目。它从人文学科的电脑化、电脑的人性化以及数字人文实践发展而来,同时涉及多个研究课题。”王宁认为,“数字人文”可以在科学与人文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它融合了数字化和天然数字材料,以计算机和数字发表所提供的工具将由传统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衍生而来的各种方法加以结合。作为一个新的跨学科领域,数字人文的诞生,使人们得以使用当代计算机科学技术更新传统的人文学科研究,使得人文学者从繁琐的资料搜集和检索工作中解放出来,能在理论阐释和建构创新方面多进行思考,同时也可以使得人文学科各分支领域的研究成果“数字化”,从而为更多的本学科领域之外的学者所共享。它给人文学者的研究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效率,同时它也使得人文学科的研究更接近科学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


“数字人文的诞生使得传统的人文学科研究带有科学的方法论和科学的精神,因而标志着另一种新的学术范式的革命性变革,同时也标志着具有转折和范式意义的新文科已诞生。”王宁指出,数字人文所起到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数字人文命题的提出绝不只是科学技术加上人文,而是可以同时含括这二者,并达到其自身的超越。新文科理念的诞生就是这种超越的一个直接成果。因此,它更加具有范式的意义和引领学术研究的作用。“所谓范式是经过实践的检验被证明是成功的和切实可行的经验之总结。一种范式一旦确立,就在一定的时期内有着相对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另一方面,范式的确立也可以为一个学科的长久发展路径定下基调,并为之指明新的发展方向。这在西方学界是如此,在中国学界也基本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它表明,使用科学的手段和计算机技术,人文学科的研究将变得越来越便利和高效。”


转发链接:https://shss.sjtu.edu.cn/Web/Show/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