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祁志祥教授出席ICEE芭蕾美育进清华高端会议

2021-09-15点击次数:1077

2021915日下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组织的芭蕾美育计划发布会及“以美育人”发展模式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祁志祥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祁教授首先对ICEE在清华举行芭蕾美育计划发布会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清华大学具有良好的美育传统。清华导师王国维早在1903年《论教育之宗旨》中就指出:培养“完全之人物”需从“体育”与“心育”入手,“心育”包含“德育”“智育”与“美育”。ICEE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以及北京寰宇芭蕾艺术中心联合发布芭蕾美育进清华的项目,计划在清华学子中推出“一个芭蕾选修课程”“一次芭蕾艺术欣赏”“一个芭蕾主题活动”“一个芭蕾学术社团”美育活动,是对清华美育传统的富有创意的发展。

其次,祁教授指出:芭蕾艺术进清华,实际上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一项新举措。艺术教育在美育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它实际上是美育的一部分。“美”是指称情感的语言,所以“美育”是“情育”,这一点王国维早有所言。“美”指称的情感是“快乐”,所以“美育”是“快乐教育”。“美”指称的“快乐”是有价值的,所以“美育”是“价值教育”。“美”所指称的有价值的快乐是寓含在形象中、诉诸人的五觉感官的,所以“美育”是“形象教育”。艺术就是艺术家创造的特殊的美,是“有价值快乐”的人造载体。它可以和“形象教育”一起,培养人们有价值、有规范、有底线地控制情感、追求快乐。

再次,围绕会议议题,祁志祥教授就如何通过芭蕾艺术“以美育人”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芭蕾艺术是以人的形体舞蹈为手段创造的有价值的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样式。它与美育的联系可从五个方面去把握。1、芭蕾美育是形体美育。芭蕾舞追求形体的“开”“绷”“直”“立”“挺”“美”,是“几何图案的组合”,“纯粹的舞蹈”。观赏芭蕾舞,可以培养受众的优美仪表。2、芭蕾美育是价值教育。芭蕾舞总是通过形体的舞蹈表现一定的故事情节、承载一定的意蕴取向的。这种意蕴取向应当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具有正能量的。因而,通过观赏芭蕾,可以培养受众的优雅情感,熏陶受众追求快乐不走极端。3、芭蕾美育是贵族教育。因为芭蕾舞原来属于宫廷流行的精英艺术,渗透着一种贵族精神,与草根艺术有着天壤之别。通过芭蕾美育,可以培养绅士风度。4、芭蕾美育是生命美育。跳芭蕾的演员都是青年男女。其服饰通过显示男女的性征,唤起性感,激发生命,体现着充满生机的青春之美以及性感在美感反应中的张力。当然,芭蕾的性感之美不是性感的放纵或施虐,而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式的两情相悦,是绅士风度下的你情我愿。5、芭蕾美育是阴阳相生的教育。芭蕾舞的故事都是由男女主人公演绎的。芭蕾舞中的男主人公高大威猛,突显阳刚之美,女性温婉端庄,尽显阴柔之美。观赏芭蕾舞,有助于回归性别之美的常态,防止男女审美取向的角色错位,抵制从韩流蔓延过来的“娘炮”文化,拒绝男人“娘娘腔”,女人“很野蛮”。

这是一次高级别、高水准的会议。开幕式及第一场主旨发言由ICEE全球伙伴关系委员会秘书长沈晔主持。ICEE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ICEE执行主任杨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北京寰宇芭蕾艺术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冯双白,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高校美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高洪,中央芭蕾舞团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德英分别致辞。第二场“以美育人”发展模式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生活美育”倡导者刘悦笛主持。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中国音乐教育学会理事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谢嘉辛,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福贵,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飞以及祁志祥教授等相继作主旨发言。

由于防控疫情的关系,外地学者发言改为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约20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