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论鲁迅的第一篇小说及其重要的起点意义”报告会在人文学院举行

2021-05-28点击次数:1305

5月27日,人文学院特聘教授高旭东在学院B10会议室为师生作“论鲁迅的第一篇小说及其重要的起点意义” 的精彩学术报告,人文学院院长、资深教授王宁主持讲座,副院长汪云霞担任点评嘉宾。
 


高旭东教授通过多方考证,通过对《斯巴达之魂》的修辞、以文学之笔改动历史、主体部分是虚构等七个方面的论证,提出《斯巴达之魂》是鲁迅创作的第一篇小说。这篇小说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是鲁迅留日时期以文学改造国民性的第一篇作品,它试图给中国的国民性注入一种奋力抗敌的阳刚性格。其后的《摩罗诗力说》《文化偏至论》推崇拜伦、尼采的恶魔风骨与强力意志,五四时期批判中国国民的阴柔性格,以及后期在历史小说中通过大禹、墨子弘扬社会责任感和正义精神,都是以《斯巴达之魂》为源头,一以贯之地表现了鲁迅文学传统中刚健雄大的力之美以及硬骨头精神。高教授指出当代中国比任何时候更需要民族魂,鲁迅研究界应更加关注《斯巴达之魂》。


报告会后,高旭东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互动。哲学系、中文系师生从现代性研究、构建现代民族意识等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高教授一一予以回应,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https://shss.sjtu.edu.cn/Web/Show?w=11&p=11&f=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