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赴人文艺术研究院调研

2021-05-18点击次数:1912

5月18日,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叶浪带队,一行10人赴人文艺术研究院考察调研上海市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情况,并探讨与之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人文学院书记齐红、院长王宁、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祁志祥等10余名师生参加调研活动,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主持会议。

齐红书记代表学院对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齐书记介绍了学院师资、专业和学生培养的整体发展状况。祁志祥教授介绍了人文艺术研究院近年来的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及在文化产业方面的研究进展。叶浪巡视员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主要目的,希望学习取经,为成都市在十四五期间制定文创政策提供经验支撑,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建立友谊和合作。

徐剑教授研究团队代表钱晔夫博士介绍上海文化产业研究情况。钱博士以《2019年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为主线,解读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总结提炼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经验。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就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关系、文化创意产业的归类,新闻媒体发展趋势、艺术品交易和电竞交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宁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赞同叶浪巡视员提出的加强双方合作的建议,并通报了人文艺术研究院正在进行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艺创作研究中心的工作规划,人文艺术研究院将进一步利用交叉研究平台的优势聚集人才,为铸就上海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桥头堡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中国享誉世界的顶尖研究型高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极为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的研究和国际化。创建于2008年的人文艺术研究院就是这样一个专事高端人文艺术研究和国际化的校级平台,现在虽然行政上隶属于人文学院,但在学术研究方面依然独立运作,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盛誉。文研院致力于推进高水准、跨学科的人文艺术学科各领域合作研究,探索当代人文、艺术各领域在社会转型时期的主要问题和解决之道。人文艺术研究院所辖研究中心有:国家形象与城市文化创新战略研究基地、新媒体研究中心、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认知与决策研究中心等。其中国家形象与城市文化创新战略研究基地是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的研究基地,旨在研究和分析当代关于中国国家形象的媒体传播趋势和问题及其政策应用,并已完成数个关于中国国际形象的大型实证调研项目,获得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内的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在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研究领域,人文艺术研究院更是国内领先并有着较大国际影响的学术机构,在国际会议举办、国际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皆名列前茅。 


人文艺术研究院目前承担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其中包括王宁院士主持并即将结项的《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学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一般及青年课题以及各种教育部和上海市的项目,并且有众多横向合作课题在开展。此外,院内教师获多项各级奖励和荣誉称号。 


人文艺术研究院创院院长刘康同时担任美国杜克大学东亚系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院长王宁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和人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和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最近全职引进的高旭东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即将入职的张先飞教授是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已经入职的访问讲席教授熊澄宇为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教授是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可以说,在中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中,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是获得国外著名科学院院士称号的学者最为集中的人文学术机构之一。

                                 供稿:人文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