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美国杜克大学教授、人文学院访问教授刘康博士为人文学院师生讲座

2021-03-08点击次数:1338

2021年3月4日下午,美国杜克大学教授、人文学院访问教授刘康博士来校,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 思想史的角度”的精彩讲座。人文学院王宁院长主持讲座,汪云霞副院长担任点评人,学院近30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刘康教授从近代以来西方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各种思想与理论进入中国、融入中国的语境与历史,产生中国式的理论话题为引子,详细阐述了西方理论中的中国问题形成的历史和文化背景,通过探讨“西学东渐”思想史进程,反思了中国话语、中国理论、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问题。



讲座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康老师一一作了回答。汪云霞老师点评时提到,刘康教授提出的“世界的中国”,强调了中国本身就是世界的一部分,将西方理论应用于中国问题,从而进一步思考中国在西方理论中的意义和中国对西方理论的影响,这个研究视角具有理论的范式意义。
                                 
 

撰稿人: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