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比较文明视野下的中国历史与文明特色——“方太国学大讲堂”第十四讲开讲

2019-09-20点击次数:1222

2019年秋季学期伊始,方太国学大讲堂第十四讲开讲。本次讲座于9月18日下午在人文学院100号礼堂举行,由交大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主持,特邀清华大学历史系张国刚教授主讲《比较文明视野下的中国历史与文明特色》。


王宁院长主持讲座

张国刚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教授深入阐述了“轴心时代”东西方文明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人类文明在其发展过程中,突出生长出了三大方面的知识体系:一是自然的知识;二是人与社会的知识;三是超自然的知识,即宗教学与神学。中国文明的特色在于,关于人与社会的知识尤其发达,而另外两方面相对欠缺。这三个方面虽然都是人类文明延续与发展不可或缺的知识体系,但是由于近代历史原因和科技的飞速发展,国人往往形成了羡慕他种文明的知识体系而对自己的知识体系不以为然的观念,这并不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


张教授指出,中国的文化,正如长江一样奔流不息,从涓涓细流到滔滔巨浪,千百年的积淀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仁爱”“民本”“信义”等思想和理念,不仅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还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张教授在报告中还分析了中国历史特色遗留给当今的问题,并提出了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即“坚守传统,海纳百川,走创新之路”,一方面坚守中国本身的特色,同时有选择的吸收各种文化的长处,创造性的走出适合中国自身发展的道路。


 


最后,张教授总结说,人类进入现代化的“道”带有超越性,而对现代化成功落地的“术”的探索则十分个性化。塑造这种个性的“水土”就是这个国家或者文明的历史条件和现实国情,只有立足于本国实际,才能走好中国道路。


 


主题报告结束后,又进行了现场交流。张国刚教授学识渊博,有很强的现实关怀,融汇古今中外,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使大家深受启发。

信息来源:https://shss.sjtu.edu.cn/Web/Show?w=11&p=11&f=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