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古典诗词情思与艺术之美——“方太国学大讲堂”第十五讲开讲

2019-10-23点击次数:1371

2019年10月21日下午,方太国学大讲堂第十五讲开讲。本次讲座由交大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主持,特邀中国社科院资深研究员陶文鹏先生主讲《古典诗词情思与艺术之美》。


  



陶文鹏先生毕生从事古典文学研究,著述宏富,在学界享有盛誉。本次讲座,陶先生主要从“情思与哲理”“意象与意境”“精练与对称”“体式与音乐”四个方面,和现场观众一起分享古典诗词中的情思与艺术之美。

陶先生在报告中指出,评析诗歌需注重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以及打通上下古今,并通过王之涣的《登鹳鹊楼》、李白的《忆秦娥》、毛泽东主席的《娄山关》等诗歌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分析。

在互动环节,陶先生就听众创作的诗歌进行了现场点评。

陶先生在讲座后总结道:“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瑰宝,千百年来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特别是唐诗与宋词,更是是中国古典文学王冠上的明珠,成为后人仰望的对象。他鼓励同学们要做到鉴赏与创作相结合,积极探索诗歌鉴赏和创作两方面的规律,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并通过对诗词的鉴赏与写作,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和审美品位,展现自己的个性与魅力,在文学的殿堂里自由翱翔。”

整场讲座陶先生语言生动有力,风趣幽默,对古典诗词的精到分析与睿智点评,不时获得大家的会心微笑和热烈掌声。通过陶先生极富激情的讲解,让在场师生领略到了古典诗歌的艺术之美,也让大家感受到了诗歌中所体现的崇高精神、纯真情感与坚贞志节。

信息来源:http://shss.sjtu.edu.cn/Web/Show?w=11&p=11&f=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