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论坛

北京师大胡智锋院长做客我校“文治讲坛”

2017-11-03点击次数:1149

10月27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智锋教授应我校邀请,作了题为《中国电视内容生产的潮流与趋势》的学术报告(《文治讲坛第612期》)。我校媒体与设计学院和人文艺术研究院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报告会上,胡智锋教授系统阐述了中国电视自1958年诞生以来在内容生产上的潮流与趋势,并将其归纳为三个主要发展阶段:1958年到1978年是以“宣传品”为主导的阶段;改革开放后,进入了以“作品”为主导的阶段;九十年代中后期到现在,中国电视进入了产业化阶段,“产品”的生产变成了中国电视内容生产最强势的潮流和趋势。至于三者之间的区别,简单来讲,意识形态的要求是宣传品;专业和职业的要求是作品;市场和观众的要求是产品。他认为,这三个阶段,充分展现了我国电视在没有任何人才、技术和思想准备,不具备独立的传媒特征和艺术特征的条件下逐步走向职业化、专业化,以满足市场和观众需求为追求,实现了纪实主义、栏目化运作、电视谈话、电视直播、电视娱乐等五个方面的创新。报告会后,胡智锋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简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