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论坛

德国哥廷根大学Freise教授来我校讲座

2018-03-23点击次数:1280

2018年3月21日下午14:00,德国哥廷根大学的Matthias Freise教授在我校东中院1-204教室做了题为《审美有无用处:德国思想家的理解》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与通识教育委员会、教务处和我院联合主办。

Freise是哥廷根大学斯拉夫语言文学及比较文学的教授,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的知名学者,致力于推动不同文学、文化之间的对话与理解。在文艺理论领域,他是首位挑战时下流行的“数字人文”潮流并大力主张“对话人文”的学者。

Freise教授首先梳理了康德、贺拉斯、俄国形式主义对文学功能性的理解,详细分析了《判断力批判》、《诗艺》等作品关于文学不同定义之间的差异及其原因。随后Freise教授强调了文学应当存在“特定的功能”,此功能并非贺拉斯等人所言的“娱乐、教育、传情”,而是文本深层之间的对话、交流。Freise教授以陀思妥耶夫斯基为例,详细分析了陀氏作品中的表面结构与深层结构,揭示了对话理论在陀氏文本当中的复杂性及其意义。由此,Freise教授认为,文本本身构成了一个语义场,不同观念在同一文本中交汇、共生,我们对文学的关注不应当聚焦于文学表层的价值判断,而应当挖掘文本内在的深层价值和意义。最后,Freise教授以华裔法籍作家戴思杰的作品《巴尔扎克和小裁缝》为例,分析了非审美体验的后果,并呼吁深层对话在文本、现实中的重要性。

在Freise教授的精彩讲座之后,围绕俄罗斯文学、对话理论,现场同学踊跃提问。Freise教授予以详细而风趣的解答,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托尔斯泰小说中的信仰、戏剧形式、对话理论等问题。同学们对Freise教授的讲解与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