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王宁教授在古巴访问讲学

2018-11-11点击次数:1108

应古巴哈瓦那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孔子学院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王宁于11月5日-9日前往该校访问讲学。6日上午,王宁在该校人文大讲堂发表了题为“世界文学语境下的中国当代小说”的演讲。在演讲前,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伟代表外国语学院和孔子学院致欢迎词,他欢迎王宁教授的来访并对哈瓦那大学的人文学科和孔子学院给予指导,同时也希望王宁教授的报告能够引起广泛的讨论。

王宁在报告中指出,尽管歌德当年提出“世界文学”的构想时受到包括中国文学在内的东方文学的启迪,但是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的版图上却长期处于“边缘”的地位。中国现代小说虽然是在西方的影响下形成自己独特传统的,但是它也吸收了许多传统文化的成分,这便使得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涌现出许多蜚声世界的一流小说家,他们的创作成就也为世界文学宝库增添了一些中国的元素。没有世界文学的影响和启迪,中国现当代小说的传统就不可能形成,同样,没有中国当代小说家的重要贡献,当代世界小说也是不完整的和有所缺憾的。接着,他把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几位小说家放在世界文学的广阔语境下进行分析和阐释,认为贾平凹、阎连科、余华、刘震云和格非的小说创作为世界文学宝库增添了中国的元素,他们的作品既是民族的,同时也是世界的,经过翻译的中介和国际范围内的批评性讨论,他们的作品已经成为世界文学。王宁的讲座引起了与会者的长时间鼓掌和强烈兴趣。

哈瓦那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兼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伊莉莎·卡贝拉·多米克(Elisa Cabrera Domecq)会见并宴请了王宁教授,并向他赠送了纪念品。他感谢王宁教授多年来给予哈瓦那大学外语学院及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并希望他的访问推进中国和拉丁美洲的文化学院交流。

7日下午,王宁教授在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大讲堂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全球化与改革开放时代的中国当代电影”的讲座。在讲座中,王宁首先回顾了全球化的进入中国所产生的全方位效果和影响,当然也包括对精英文化和文学的冲击。电影作为一门集艺术和技术为一体的综合艺术也受到了电视以及新媒体的冲击。但是尽管如此,自上世纪以来,中国当代仍有一些优秀的电影作品在国际电影节上频频获奖。接着他从跨学科比较的理论视角阐释并分析了张艺谋、陈凯歌、姜文以及贾樟柯执导的一些影片,并从《战狼2》今年来在票房上获得的巨大成功入手,认为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既然中国电影的走向世界早于中国文学,那么在未来的年代里,中国电影的再度辉煌将为世界电影作出独特的贡献。

王宁教授在古巴访问期间,还参观了坐落在哈瓦那市中心的革命广场和国会大厦,向经常在那里发表演讲的已故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致敬,并访问了他所十分推崇并研究了多年的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故居,深为古巴人民的勤俭和好客所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