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刘康教授在《联合早报》发表文章“歌德学院与孔子学院:中德关系的价值观基础?”

2012-09-06点击次数:904

http://www.zaobao.com/special/forum/pages8/forum_zp120904ma.shtml

歌德学院与孔子学院:中德关系的价值观基础?

[刘康] (2012-09-04)

德国总理默克尔任期内六度访华,并对媒体强调“中德 特殊关系”。中国《人民日报》评论则称“中德关系为欧盟树立样板”,认为“几乎是两国之间的一次联席内阁会议,规模超过中美之间的战略与经济 对话”,“中德关系……事实上正引领着中欧关系的发展”。《华尔街日报》则说她“向中国的强势点头哈腰”,一切向钱看,人权啊知识产权啊什么 的棘手问题, 统统叨陪末座。

当年默克尔新任德国总理时,对华立场以价值观划界, 出身东德的她对中国这个依然保持共产党称呼的国家的人权记录大加讨伐。但是时过境迁,她对中国的立场完全转成了实用主义。德国《镜报》的评论 说,她把中国视为欧洲之外的德国最重要政治伙伴。

不过西方媒体也有许多不买账的, 同样一份德国《镜报》的报道说默克尔被中国彻底驯服了,满脑子都是钱钱钱,完全不讲道义与原则了。《国际先驱论坛报》和《纽约时报》(国际版)登了一幅中 国著名政治异见艺术家艾未未倒举着默克尔的画像的照片,自己题名“跟默克尔午餐去”,意在调侃她今天只跟中国政要寡头们玩了。

记得两年前,我在柏林参加一个由英国智库组织,由德 国财长主持的中欧高峰金融论坛,欧洲央行、中国金融的各路领袖均出席,颇有些阵容。但两天紧张的论坛结束后,赞助方德国一家大公司在其总部大 楼宴请来宾,大楼正在勃兰登堡门右侧。主人请中国大使致词,大使盛赞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的希望,并提醒来宾,乾隆盛世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 (GDP)曾经高居世界第一,今天中国重写辉煌,定为人类做出新贡献。这时就有些欧洲嘉宾不爽,站起来提醒大家,窗外的勃兰登堡门见证着 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同时提醒大家天安门的事件……气氛陡然紧张,主人忙着打圆场,莫让这种价值观的差异影响了金融家们的和谐与融洽。

但价值观的差异在中德之间就真的不成问题了吗?

这个话题很复杂。但如果说在文化和价值观上中德两国 近年来有些什么交集处,就不得不想起歌德学院和孔子学院来。我只想说近年来的事,因为曾几何时,中国从德国人马克思那里寻找过解放之路,但要 提起马克思的话题来就更复杂了。歌德学院与孔子学院的故事好像更能说明“中德特殊关系”,据说孔子学院的设想就是受了歌德学院的启发。

孔子学院在欧美待遇不如在非洲

孔子学院是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手段,主要模式 是中国政府(国家汉办)出资,在世界各国办汉语培训。这些年在世界各国遍地开花,成就斐然。尤其是在非洲等汉语与中国文化传播较弱的国家地 区,孔子学院的汉语培训模式是开拓性的,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但孔子学院在欧美的情况就差异很大。就以美国为例,开始孔子学院跟美国顶级大 学联系,是遇到相当阻力的。就拿我任教的杜克大学和旁边的北卡大学而论,这两所美国一流的私立、州立大学,早就有多年的汉语与中国文化研究教 学的体系和建制,不太愿意接纳一个内容重叠的项目。相反附近的工科大学北卡州立大学,因为没有中文教学机构,很爽快地接受了孔子学院。但多数 美国大学的孔子学院基本都把其汉语培训归类到非学历的成人教育,并不能进入美国大学的教学体系之内。近年来,不少孔子学院调整了汉语培训的方 式,从学术研究角度开展合作,很有成效。

但今年5月份,美国针对孔子学院中国教师的身份与签 证突然发难,表面上看是个法律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其实后面蕴含着更深层次的是美国对孔子学院官方色彩的不信任。杜维明说,美国一些人把孔子学 院当成政治行为,但他认为孔子学院只是个文化行为。不过,政治与文化真的能分得开吗? 其后面的价值观的差异甚至敌意,可以用“你有需求学汉语和中国文化,我来提供免费(或几乎免费)服务”来那么容易地解决吗?

德国的歌德学院是怎么做的?歌德学院也是德国政府资 助的在世界各国促进德语和德国文化交流的机构,但一般相对独立,并不跟所在国的大学合办。跟其相似的还有法国的法语联盟(Alliance Francaise)、英国的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Instituto Cervantes)等。他们强调的是文化交流和融合、文化多样性、开放性等等。歌德是西方启动的现代化潮流的著名文化象征,是启蒙运动的代表,标志着现 代文明的普世价值(当然是西方主导的)。

孔子学院推出的孔子及其所代表的儒家学说,跟长城、 大熊猫一样是中国的象征与符号,家喻户晓。因此用孔子学院来作为中国文化传播、汉语培训的名称,从知晓度和品牌而言是有道理的。不过孔子不能 算是现代中国文化的代表,而是传统农耕文化的代表,就像西方推出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作为今天的文化象征一样。

歌德学院、孔子学院,看起来相似,学起来容易。但对 中国而言,涉及到不仅仅中德关系的价值基础,也关乎到一个全面走向世界的中国如何面对普世价值,走出一条文明交融和多元之路。

作者是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中国研究 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

《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