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徐剑教授接受《中国文化报》专访,介绍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展情况

2018-12-15点击次数:1013

《中国文化报》头版发表文章,介绍改革开放40年文化工作成就。徐剑教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接受采访,介绍项目开展情况。 


文化科技融合书写华彩篇章 

本报记者 孟 欣 

打开手机就能购买电影票、戏票,戴上VR眼镜就“走进”了游戏场景,博物馆的新媒体互动展示既精美又有趣,节庆晚会的高科技应用更是让人大呼过瘾……当下,“文化科技融合”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共识,也深刻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华彩篇章。 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关键技术研究 

加强文化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优化和升级,推动新兴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升文化事业服务能力,加强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建设。这是2012年,原文化部会同科技部、中宣部、原广电总局、原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的《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提出的主要任务,也是文化科技工作始终遵循的发展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文化和旅游部以项目为抓手,支持助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重大项目的研究和落地。“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了《公共文化共享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等10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国拨资金近2亿元;设立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国家文化创新工程、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等部级专项,内容涉及文化演艺、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取得了大量技术成果和专利,有效发挥了技术集成与创新应用对于文化建设的提升带动作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科技融合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原文化部与科技部、中宣部、原广电总局等联合认定了两批共34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有效整合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现代服务业城市及示范基地等优势资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科技融合载体。2014年以来,18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成为文化行业凝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组织科学技术开发、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 

“古籍保护科技这个概念从无到有,就是源于古籍保护科技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科技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田周玲告诉记者,古籍保护科技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共获得文化和旅游部资助项目3项,资助金额达90万元。实验室现已在文献纸张脱酸研究、文献用纸保存寿命评估体系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研发出的脱酸设备造价低、功能全、操作简单,极大降低了脱酸成本,是我国文献保护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 

汇集智慧,打造文化艺术“科研国家队”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代表着我国文化艺术研究的发展方向,目前已形成了由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为龙头,以年度项目为主体,以后期资助项目、成果文库项目、部级委托项目为补充的项目资助体系。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自2013年起面向全国招标,是现阶段我国艺术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目前已评审立项5批,共35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经费总额2700万元;2012年至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年度项目申报15097项,资助立项1056项,资助经费总额1.8亿元;2013年,文化艺术研究项目获得财政部专项经费,5年来共资助立项300余项,资助经费总额2000余万元。 

2016年,“文化智库体系建设工程”启动,成立“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联盟”,设立14个“文化智库项目”作为试点,并在腾讯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和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设立5个“文化智库联系点”,以此整合社会各方研究力量,关注文化和旅游建设实践,发挥智库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徐剑是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文化大数据的共享机制研究”首席专家。在完成重大项目研究的过程中,他深感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课题招标过程公平公正,监督指导严格有效。“相关负责人会跟我们不断沟通,要求我们定期出简报、汇报阶段成果,有了成果也会帮我们宣传推广。”徐剑说,他们在项目开展的一年中多次提交成果要报,得到各级政府负责人的关注和采纳。他经常鼓励年轻学者积极参与政府项目,要走进社会、关注社会,致力于解决政府在管理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从无到有, 标准化工作助推行业发展 

伴随着文化尤其是文化服务的发展,标准化的重要意义逐渐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改革开放40年来,文化行业标准化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形成了以文化领域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主体,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新局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剧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闫贤良介绍,目前文化行业已形成剧场、文化馆、图书馆、网络文化、文化娱乐场所、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服务、文化艺术资源、动漫游戏产业8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舞台机械分技术委员会。随着文化事业的发展,原文化部逐渐意识到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于是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经过了半年多的协商,表达文化领域对于标准化的迫切需求,最终使得8个标委会顺利成立。 

闫贤良告诉记者,在标准化编写、推广过程中,原文化部组织编写了《文化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07—2020)》,设立标准化研究专项,开展各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目前,文化领域现行国家标准已达到31项,行业标准达72项,内容既涉及图书馆、剧场等传统领域,也包括动漫游戏等新兴领域,文化行业逐步迈上标准化发展良性轨道。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文化领域日渐广泛应用,文化领域标准化作为一项具有基础、关键、核心作用的工程,有着尤其重要的意义。 

加强顶层设计, 艺术职业教育桃李芬芳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和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艺术职业教育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在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办学效益和教学改革、培养质量和办学条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辉煌成就。根据《中国文化文物统计年鉴2017》数据,2016年文化系统所属的艺术职业院校共计105所,在校生8万余人。 

“多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始终关心艺术职业教育发展,履行对艺术职业教育宏观管理的职责,指导与支持艺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作为艺术职业院校的管理者,切实感受到了顶层设计在院校发展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原文化部于2014年至2015年组织艺术职业院校制订中职、高职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实验实训装备技术标准等,并于2017年启动《高等职业学校表演艺术类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通过专业目录和教学标准体系的完善,引领艺术职业院校深化专业内涵建设。 

伴随着艺术职业院校的蓬勃发展,艺术专业人才、艺术创作作品不断涌现。一批批优秀艺术人才不断成长,成为活跃在当今文艺舞台和开展文化工作的中坚力量;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在剧目创作中不断努力和创新,推出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文艺作品。例如,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舞剧《一把酸枣》和《粉墨春秋》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多次代表国家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演出。 

为了集中展示艺术职业教育的优秀成果,促进各院校相互交流、学习,一系列组织形式规范、内容丰富多彩、教学特色突出的全国青少年艺术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逐步开展,如“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等,推出了一批批优秀青少年专业艺术人才,为推动我国的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和建设文化和旅游事业后备人才队伍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桃李杯”历时30余年,共举办了11届,许多优秀舞蹈人才,如山翀、黄豆豆等在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舞坛的领军人物。 

http://epaper.ccdy.cn/html/2018-12/14/content_2480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