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2012年10月22日至23日 刘康教授等赴台湾出席亚洲风向标民意调查学术研讨会

2012-12-02点击次数:859

2012年10月22日至23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康教授、特聘研究员黄旻华教授以及博士后曹永荣和李守石一行四人在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政治学系出席亚洲风向标调查国际学术交流会(An Asian Barometer Survey Conference)。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和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联合举办。刘康院长与国际著名民意调查学术机构亚洲风向标主任、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台湾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执行长、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朱云汉教授共同主持。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邓特抗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院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主任Jean-Pierre Cabestan 教授,韩国高丽大学亚细亚问题研究所所长Nae Young Lee教授,日本政策研究大学副校长Keiichi Tsunekawa教授,台湾大学政治学系特聘教授石之瑜,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吴玉山教授,印度尼西亚尼各里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Saiful Mujani教授等海内外国际关系和政治学界的知名学者悉数出席。

二十一世纪中国崛起不仅是亚洲乃至是全世界最为关注的一件大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是经济上快速发展,同时,中国的软实力,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承担的国际责任也在逐渐发展和增大。那么,中国崛起究竟对周边国家甚至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认识和态度以及中国国家形象产生怎样的影响?面对东亚和西方国家学者和民意的态度,中国又如何应对?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和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联合举办,会议主题暨“东亚国家如何看待中国崛起”(How East Asians View the Rise of China)。基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与亚洲风向标民意调查机构的关于中国国家形象的科学调查数据,与会学者就东亚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认知和意涵、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形象、美国民意与外交政策以及中国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而热烈的讨论。黄旻华教授和李守石博士后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本次中国国家形象的实证性调查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与国际著名学术调查机构全球风向标属下的亚洲风向标联合开展。亚洲风向标在亚洲1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为期1年的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的民意抽样问卷调查,这个调查并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已经举办多次,其学术性、权威性受到世界公认。与会专家认为这一研究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传播领域都具有开创性,在调查范围、调查内容和方法上体现了当代国际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最高水准。两岸三地以及国际上知名学者分别对此次亚洲民意调查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他们提出了许多精辟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后交大开展的中国形象全球实证调查研究项目有很多推动作用。此次会议讨论了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中国软实力发展的具体定位,中国外交的走向等, 专家一致认为,交大开展的全球民意与国际舆论开展的实证研究和调查,对于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中国软实力发展的战略规划、中国的全球战略与外交决策等,都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证数据和动态信息,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和借鉴意义。与会学者期待交大研究团队尽快将这一研究成果予以呈报、发布,让更多学者对调查数据信息开展跨学科的综合分析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