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美国国家人文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哈芬教授做客文治讲坛

2014-05-19点击次数:607

5月19日下午,由文科处与人文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文治高端讲坛在交大老行政楼31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了美国国家人文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哈芬(Geoffrey Galt Harpham)为交大学子主讲“人文学科的知识基础”(The Intellectual Foundation of Humanities”。讲坛由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康教授主持。

哈芬教授以一句标准的中文“你好”作为开场白向学生问好,亲切的问候顿时使讲坛氛围轻松不少。此次演讲,哈芬教授主要围绕人文学科的背景、定义、研究意义及突出特点为学生们揭示人文学科深远的现实意义。

演讲中,哈芬教授首先介绍了人文学者的研究内容、研究条件及人文学科的准则。他强调,人文学科现处于跨国界双向促进与互动的大环境当中,虽然在不同的民族和国家有着不同的形式,但仍有一些基本的具备普世意义的价值规范和准则。“若能使人文学科的准则规范被大多数人所知,则人文学者研究的价值意义自会被了解与领会。”在讲到人文学科的普世价值时,哈芬教授大量引用知名学者的观点作为支撑,进一步为听众阐释人文学科的重要性——给予其他学科所不及的启示性精神高度。

期间,哈芬教授还提到了美国人文学科教育对学生的深远影响。他以麻省理工学院的人文学科为例,讲到在这所被公认为自然科学占据强势的学校中,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依然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他着重强调,人文学科所传导的智慧是一种对高品质生活的有价值的思想状态,并非纯粹的经历人生。

哈芬教授以科学与人文之间的差异对比为线索,总结了三点人文学科的特点:对外绝对开放、主观凸显、表达考究。其引经据典,分别对上述特点进行了细致阐述。提问环节中,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人文学科的重要性与当下重理轻文的就业形势之间的关系时,哈芬教授再次重申,多角度审视事物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也正是人文学科的价值所在。

自2003年担任美国国家人文研究中心(National Humanities Center)主任以来,杰弗里哈芬对加强美国与国际人文学界的交流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该中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和最有影响的人文学术研究中心之一。作为一位专门从事文学研究的学者,杰弗里·哈芬的视野并不局限于文学研究,从整场演讲来看,他所关注的是整个人文学科在当今社会的现状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