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文研院王宁教授出席欧洲科学院院士大会

2014-07-21点击次数:494

欧洲科学院2014年年会暨院士大会于716-1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举行。我校人文艺术研究院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作为新当选的院士代表应邀出席了年会。按照该院的惯例,前一年当选的院士应邀出席下一年的年会,并在会上和大家见面。出席今年年会的新老院士共300余人,占全体院士总数的十分之一多,分别来自三十多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中国、澳大利亚等国。欧洲科学院院长、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拉斯·沃勒(Lars Walloe)亲切会见了王宁教授,衷心地祝贺他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当选为该院外籍院士。当他得知王宁曾于1996年获得易卜生研究基金在奥斯陆大学从事研究一学期时感到格外高兴。他感谢王宁和中国的同仁们成功地举办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人文社会科学、全球化与中国国际研讨会,这不仅是欧洲科学院首次与中国学界的合作,同时也标志着该院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地区举行高规格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他希望中国学界和新任院长更紧密地合作,从而推进中欧学术对话向更深的层次发展。

拉斯·沃勒院长会见王宁教授。

开幕式上,沃勒院长还代表欧洲科学院执行委员会向每一位新当选的院士颁发了纪念品。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行了主题和专题发言,今年的三位主题发言人分别来自加拿大、法国和美国,所涉及的主题包括环境问题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社会暴力问题、机器人的潜在功能以及生殖器官癌症的防治等问题。演讲者虽然来自不同的学科,但所探讨的话题都是人类所共同面对和关心的问题,因而引发了卓有成效的跨学科对话。会议期间还进行了换届选举,著名地球科学家、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乌德勒支大学地球科学讲座教授、欧洲科学院副院长希格·克罗廷(Sierd Clotingh)当选为新一任院长。他在当选为院长后,亲切会见了曾获得过1990年度荷兰皇家科学院博士后基金并在乌德勒支大学从事研究的王宁教授。他首先祝贺王宁当选为外籍院士,并为母校培养出的国际著名人文学者而感到自豪。他指出,我们总是试图把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科学家和人文社会科学学者邀请进我们的学院,但是毕竟世界上的优秀科学家很多,我们得根据一些客观的标准,并在学部推荐的基础上进行院外同行评议,因而一些优秀的科学家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最终落选。对于遴选外籍院士,我们则有着更高的要求,不仅本人成就卓著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而且还必须与欧洲学界有着持久的密切联系。他作为乌德勒支大学的一名教授,对校友王宁近年来在国际学界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产生的广泛影响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希望在他任内,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学界的广泛深入的合作和交流。王宁邀请克罗廷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克罗廷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希格·克罗廷新任院长会见王宁教授。 

欧洲科学院又称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外文全称为 Academia Europaea (The Academy of Europe),成立于1988年,是欧洲多国科学部长共同倡导创立,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代表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包括东、西欧国家的国际科学组织。欧洲科学院分20个学部,其学科领域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该院院士来自35个欧洲国家,主要从欧洲各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中选出,代表着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优秀的科学精英和学术权威,目前有院士近3000人,包括4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有多位是在当选院士后才荣获诺贝尔奖的。该院现有外籍院士近一百名。中国()当选者为四名,其中自然科学家三名,人文社会科学学者一名。(文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