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荣获第五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

2014-08-27点击次数:623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五次全国皮书年会(2014)在贵阳召开。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教授主编的《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获得了第五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

《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在本研究领域首次进行了十年历时性研究,舆情演变规律逐渐清晰;本报告打通外部数据库,推动舆情研究体系更为强大;利用专业统计团队强化数据分析,联合多学科进行舆情解读,舆情研究深度增加;舆情研究的系统性特征逐步凸显。

本报告中,上海交大舆情研究实验室基于自主研发的中国公共事件数据库的历史数据,借助大数据挖掘、统计分析技术,运用多学科的专业理论知识,从2003-2012十年舆情事件的变迁、媒介平台的变迁、应对干预的变迁、新闻发布的变迁、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变迁、谣言传播的变迁以及舆情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性等方面分析了十年社会舆情的演变状况,以及舆情事件及其传播、干预规律,《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有如下重要发现:

第一,舆情和传播媒介发展相关联,新的网络媒介类型的诞生引发舆情呈现新特点;第二,舆情与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显著相关,不同地区的舆情呈现存在差异;第三,舆情对社会的影响更加深入,尤其对公共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第四,网络谣言传播数量随新媒体的发展有所提升;第五,新闻发布制度日趋完善,发布方式和手段愈发多元;第六,舆情主体总体干预时效增强,干预能力、干预效果均有所提升。

据蓝皮书主编谢耘耕教授介绍,舆情研究实验室目前创新地构建“综合舆情研究框架”, 以此理论为指导,结合社会调查和数据挖掘等多种方法,未来的舆情研究不仅能够收集普遍人群的态度和行为,也能够观察特定人群或个体的想法,从而实现“既能见到树木,也能见到森林”的宗旨,让各种声音都能够进入我们的研究视野,让底层声音不再被埋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