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王宁教授在美国高校进行系列访学演讲

2014-12-21点击次数:761

应美国加州大学厄湾校区德文和比较文学讲座教授潘则健等人的邀请,人文艺术研究院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于122-16日赴美国访问,其间出席了124-6日在厄湾举行的“欧洲与世界:作为普遍主义危机的一战”(Europe and the World: World War I as Crisis of Universalism)国际研讨会,并作了题为“重新思考一战以来的普遍主义:探索一种多元取向的世界主义”(Rethinking the Crisis of Universalism: Toward a Pluralistic Orientation of Cosmopolitanism)的大会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世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百年,通过怀念故人来憧憬一个和平的新世界。中国虽然没有大规模地卷入一战,但也多少有所波及。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知识分子却充分利用一战的有利时机催生了中国新文化运动的诞生,随后的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更是为后来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和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一战留给我们今人的遗产并非仅仅是普遍主义的危机,还促使我们建构一种多元价值取向的新的世界主义,从而使得不同的民族国家都可以不同程度地有所获益,在这方面,作为一个大国的中国知识分子应该有所担当。王宁的发言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和回应。会议之前,王宁教授还应邀前往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母校惠提埃学院,发表了“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的公开演讲。

在美国逗留期间,王宁还应邀作为美国人文中心的梅曼迪高级访问研究员(Mermandy 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在该中心访问研究,并看望了在附近的杜克大学访学的他的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王宁教授在此前后还应邀分别在德州理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作了题为“世界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的演讲。在麻省理工学院演讲时,哈佛大学比较文学系主任、世界文学研究院院长戴维·戴姆拉什教授专程从外地赶回波士顿前来出席了王宁的演讲,双方共同探讨了今后人文艺术研究院和哈佛大学世界文学研究院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项目。王宁教授还和麻省理工学院文学系的现任和前任系主任亲切会见,商讨了双方在合作研究和人员交流方面的合作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