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诗与韵的表达 张杰为王琦书画作品集所作序

2016-10-26点击次数:1553

王琦,1976年生于浙江绍兴,199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艺术设计系,系交大第一个美术学硕士,留校从事艺术展览和教学创作。早期得到著名美籍水彩画大师程及先生八年的指导,创作风格致力于融合东方的笔墨情趣和西方的印象色彩于一体,追求和谐微妙、空灵飘逸、清明恬静的深远意境。后拜著名中国画家詹仁左先生为师,寻求东方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艺术的融合贯通。创作的作品先后在欧美、日韩、港台等地巡回展出,在国内外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第一次认识王琦老师是在2006年,那时我刚来交大,王老师参与设计了我的名片等一系列办公用品,在与王琦的交流和接触中,我发现,他是一个既怀揣艺术梦想,又兼备严谨思维的人。刚过而立之年的他虽年轻却不气盛,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勤勤垦垦。

在接下来的十年中,我多次在学校的各种文化公共场所看到王琦的身影,在学校的文化新闻中获悉他的近况,在学校的对外交流场合中看到他的艺术作品。王琦作为交大青年老师的一员,对艺术情有独钟,多年来埋头进行艺术创作,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收获了累累硕果。

王琦先后师从我校程及和詹仁左两位艺术大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的画作独具风格,尝试用中国的宣纸、中国的毛笔、西方的颜料、西方的画笔,将中国水墨画、水彩画的特点与西洋的水彩画、油画技法结合起来,创造诗意,营造画境。他作画是有感而生,由心而发,因而作画时能潇洒自如,随心所欲,得心应手,一气呵成。绘画中的点、线、撇、捺、濡染、勾勒都恰到好处。需刚时,遒劲有力;求柔时,轻柔漫舞。人物的一笑一颦,风景的一草一木,都能传神传情,给人以启迪。

王琦的作品,在传统国画基础上糅合了西画技法,似古又新,创造出了别样的美感。虽然与传统国画有所不同,却仍然保持了国画笔墨造境的东方美学特性。他通过对传统的研究,形成自己含有中国标志形态的笔墨语言,使艺术创作揭示传统文化精神在当代的意蕴。他看重的是东方绘画的神韵和意境,那种诗意的魅力。王琦试图在东西方传统绘画的不同体系中,通过各自发展的历史规律,寻找它们具有共性的契合点。尽管东西方绘画在指导思想、工具、技法、色彩等方面差异很大;尽管东西方美术家的着眼点和创作方式不尽相同,但两者在表现人类共同的情感、发挥绘画的情感表达功能方面仍有相通之处。

作为交大的一位普通青年教师,又是当代中国艺术领域的一个青年工作者,王美感。虽然与传统国画有所不同,却仍然保持了国画笔墨造境的东方美学特性。他通过对传统的研究,形成自己含有中国标志形态的笔墨语言,使艺术创作揭示传统文化精神在当代的意蕴。他看重的是东方绘画的神韵和意境,那种诗意的魅力。王琦试图在东西方传统绘画的不同体系中,通过各自发展的历史规律,寻找它们具有共性的契合点。尽管东西方绘画在指导思想、工具、技法、色彩等方面差异很大;尽管东西方美术家的着眼点和创作方式不尽相同,但两者在表现人类共同的情感、发挥绘画的情感表达功能方面仍有相通之处。

作为交大的一位普通青年教师,又是当代中国艺术领域的一个青年工作者,王琦热衷于公益事业,献身于教育岗位,只为坚持和传播他自己的艺术梦想。

他勤勉而有才华,是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的一个典型代表,而青年教师,正是交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希望所在。是为序。(本文原为中英文对照版)



张杰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