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王宁教授在香港访问讲学

2017-02-22点击次数:677

应香港岭南大学邀请,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作为该校聘请的驻校学者(scholar in residence),于1月20日至2月19日在该校翻译系访问讲学并从事学术研究。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孙艺风教授和翻译系主任陈德鸿教授热情接待并宴请了王宁教授。他们希望王宁教授在多年后再次来访岭南大学将提升该校人文学科,尤其是翻译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在岭南大学访问期间,王宁教授应邀于2月7日和该校博士研究生座谈和青年教师座谈,对他们的论文选题、撰写以及国际英语刊物发表给予了指导和点评。他还于2月13日在该校作了题为“世界主义、世界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演讲。王宁在演讲中从世界主义的历史及现状入手,通过世界文学这一概念,着重讨论了中国现代文学在世界文学语境中的发展及未来前景。他特别强调,在国际范围内传播中国文化和文学,翻译所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没有优秀的英文和瑞典文翻译,莫言的获奖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能的,或者至少会延宕多年。他希望专攻翻译的青年学者有志于将中国优秀的文学作品译成外文,为中国文化和文学的海外传播作出贡献。

王宁教授在香港期间,还应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和比较文学系的邀请,于2月9日前往该校做了题为“世界主义之于今日中国的意义”的学术报告,并和该校的教授商讨了合作研究的计划。此外,王宁教授还看望了国内高校在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青年学子,勉励他们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