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徐剑教授团队发布《2018年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2019-03-13点击次数:932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让社会各界了解2018年上海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办公室、上海市文化事业管理处于近日共同撰写完成《2018年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本报告主要分析上海文化产业2017年基本数据,总结2018年产业发展现状和主要特点,并对未来发展前景作出分析研判。 

报告首先介绍了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报告认为,上海文化产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上海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081.4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80%,占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总增加值34722亿元比重为5.99%。近年来,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势头,占全市GDP比重稳步上升,作为上海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另外,上海文化产业呈现出内容生产成为产业发展重要着力点、新兴领域成为产业发展新动能、休闲娱乐服务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文化投资运营成为重要增长点、文化装备等相关领域保持增长态势等发展新特征。 

其次,报告介绍了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第一,文化领域积极实践国家战略,表现为影视产业结构优化、演艺市场活力释放、出版产业优势聚焦、艺术品交易体系建立等方面。第二,新兴产业领域特色渐显,表现为动漫游戏增速放缓、网络文化潜力巨大、电竞产业成为热点、文化装备持续发力等方面。第三,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成效,表现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释放带动效应、市级文创园区楼宇建设取得进展、重大文化设施和新地标加快建设、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显著提升等方面。第四,文化资本市场回归理性,表现为文化市场整体监管力度加强、文化领域融资并购规模下降、文化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完善等方面。第五,文化产业发展氛围良好,表现为国家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市级保障措施形成政策系统、产业自主品牌梯队逐渐建立、产业人才储备实力不断增强等方面。 

报告最后对2019年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做出展望。报告认为,上海文化产业要立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发展大势,谋大局定重点,落政策促改革,着力构建符合文化产业发展规律的经济体系和市场环境,重点打造代表全球城市发展方向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走出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径。 

据了解,《2018年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由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剑教授团队负责具体数据分析和撰写工作。近年来,徐剑教授领导的智库团队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城市文化研究项目,多项成果获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