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认知与决策研究中心

2020-09-10点击次数:1441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认知与决策研究中心由葛岩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聚集了海内外一批优秀人才,使得中心研究团队成为相关领域内国内领先的研究团队。

目前,中心与上海心仪电子公司联合共建,投入价值200万元的行为科学研究仪器。中心的研究打破了传统学科界限,强调使用实验,调查和生理-神经学等科学手段研究人类行为和社会问题,力求成为交大跨逾学科,院系的研究平台,为基础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制定和社会问题解决提供思想资源。其目前研究的核心任务是为基地建立全球主要国家国际形象调查数据库。已完成美国三大报纸1999到2008中国报道分层随机抽样,并围绕议程设定,框架效应等目标建立内容分析编码表,以及一系列重要报告和论文。

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在2010年获得了长足发展。2010年度研究中心承担的上海市委宣传部国家形象与城市文化创新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已有初步研究成果出炉。在研究基金方面,本年度研究中心三位教师共获得项目基金5份,共计55万元。其中国家基金1份,省部级基金3份,校内基金1份。2010年,中心教师共发表论文11篇,著述、译著两本。其中SSCI源期刊论文1篇,CSSCI源期刊论文6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1篇,为该领域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