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论坛

我院主办第二届人文学科评价、课题申请 及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

2018-07-25点击次数:1530

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语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第二届人文学科评价、课题申请及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于7月21日至25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北戴河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廊坊师范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东北大学等近50所院校和科研出版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针对人文学科的评价标准、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以及课题申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才办主任高永林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副校长杨越冬以及我校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研讨会上,专家们分别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的评价标准:超越 SSCI 和 A&HCI 的单一模式”、“学术如何创新、如何写作与发表”、“人文社会科学刊物的当下性”等热点话题进行主旨演讲和讨论。在接下来的专题讲座中,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在 “主讲” 内容之后进行“答疑”,观众积极参与互动,获益匪浅。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教授指出,人文和社会科学并不是一回事,因此,对人文学者的研究成果进行评价其标准理应是多元的,而非一元。王宁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一些国际顶尖的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及其发表策略,同时指出,要实现中国人文社科的国际化,首先,作为英语专业教师和研究者,我们要提升英语著述能力,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或者在国际知名的出版社出版自己的学术成果,以便与国际同行对话;其次,应培养一支外语素质高、中国文化学术功底深、语言表达道地的高级翻译队伍,采取中外合作的方法,也即是首先由中国的翻译者将我们自己的学术著作译出来,然后聘请高水平、负责任并热爱中国文化的汉学家将这些翻译出来的半成品加以修改润色,使它们达到在国际权威出版机构出版的水平。此外大力推进中国语言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成为国际学术语言,此外,借助国外的著名出版社或有影响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我们的著述,也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人文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葛岩和副院长徐剑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重大项目的设计和申请、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等问题作了专题讲座,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应邀在会上作专题讲座的国内学界和期刊界的专家学者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比较文学》主编谢天振、副主编宋炳辉,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外语》常务副主编常少华,《清华大学学报》语言文学栏目责任编辑王丰年,上海市社科联《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大连外国语学院《外语与外语教学》副主编纪秀明等。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这些讲座,并结合自己的情况提出了建设性的问题。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大家都感到收获颇丰,认为这些讲座和讨论对于他们今后的科研和项目申请及论文写作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此次会议是为了庆祝人文艺术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上海交通大学被海内外各种评估机构公认为国际知名的工科和医科强校,但是它人文社会科学诸学科领域也有着自己的特色和长项,有些人文学科领域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并在国际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2008年,学校领导决定成立人文艺术研究院,这是学校重点打造的一个直属的国际化、跨学科、问题导向的高端人文学科研究平台。我院下设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及东欧中亚研究中心,新媒体和认知科学研究中心,艺术、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中国西藏人文发展研究中心高端智库等。其中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已取得多项重大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国内的中西比较文学与文化、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学研究等多个领域内处于领军地位,在国际上也达到一流水平,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承认。

我院现有全职研究人员和行政人员20人,其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2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议评审专家2人,重大项目首席专家4人,国际SSCI或A&HCI来源期刊合作主编、顾问及编委多人。此外,我院还有校内讲席教授3人,特聘教授2人,以及多位院士级的访问讲席教授。

我院成立十年来,研究人员致力于国际学术交流和著述,在SSCI或A&H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我院学术带头人还多次为国际权威刊物Neohelicon, 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 Modern Language Quarterly, Modern Fiction Studies, European Review, ARIEL, Telos等编辑了十多个主题专辑,发表了国内50多位学者的学术论文,使国内外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得以脱颖而出,跻身国际学界。我院主编的《文学理论前沿》三度入选CSSCI来源集刊,是国内比较文学和文化领域为数不多的CSSCI来源集刊,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我院一直注重国际合作研究和高端学术交流,全体研究人员均具有赴国外一流大学教育或访问研究的经历。每年都有多人受邀出席或主持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境)外著名大学发表演讲,例如我院学术带头人就应邀在欧洲科学院、拉丁美洲科学院;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美国国家人文中心;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法国巴黎索邦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发表演讲。我院还和美国国家人文中心、美国艺术与科学院、欧洲科学院、瑞典皇家人文、历史、考古学院、法兰西学院、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等多所世界一流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频繁的学术交流关系。此次会议也可以说是庆祝我院成立十周年的一个学术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使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人文学科在当今时代的作用与功能,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