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新时代中国特色理论与美丽中国--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2017-12-16点击次数:796

2017年12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在徐汇校区图书馆举办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理论与美丽中国--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美国杜克大学中国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刘康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宁教授和部分上海媒体界人士出席了座谈会。

3次亲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的刘康教授对此次习总书记的与会讲话感触颇深:十九大后,中国的全球文化战略目标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Commonwealth of Humanity)”,这一目标与西方主导的“普世价值”形成竞争与协商的格局,将为“全球中华(Global China)”的政治、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的发展提供价值观、世界观的软实力基础,以确立中国的全球话语权和领导权。而上海交通大学自2010年10月起,与美国杜克大学中国传媒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中国国家形象”实证研究课题,则对国家的全球文化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帮助。此项目于2011年获温家宝总理亲自批阅,中宣部刘云山部长做了具体批示,并肯定了此研究课题的重要意义。下午的讨论环节,与会的各位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全球毛主义”、“毛泽东文艺理论”、“马克思主义美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自由探讨,并发表了各自独特的见解。

此次座谈会为人文学科未来的研究方向和趋势提供了前瞻性的预测,开拓了视野,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