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巴勒斯坦考察团圆满成功

2012-03-13点击次数:779

2月26-29日,由人文艺术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刘康教授、陈贻绎教授牵头策划组织的“中国民间资本和私营商业领袖巴勒斯坦考察团”顺利成行,开启了中国“建设性参与“中东事务的先河。

此次出访,一是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的民间人士对巴勒斯坦和平愿景的支持;二是获取中国参与巴勒斯坦经济建设的可行性的第一手数据,呈报国家相关部门;三是利用国际媒体,将此事件作为一系列中国“建设性参与”中东事务的一个开端;四是利用此事件作为契机,思考中国在国际关系博弈中的举措和位置。

出访期间,考察团先后拜会了以色列内务部副部长、以色列商界领袖、巴勒斯坦主权基金、巴勒斯坦货币权力机构、巴勒斯坦银行、巴勒斯坦证券交易所、巴勒斯坦工商联合会、巴勒斯坦经济政策研究所等机构、智库、大学、和社会组织,广泛接触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各阶层,取得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和反馈。巴勒斯坦祝华大使拉马丹先生在拉马拉全程陪同考察团访问,他肯定了中国人民致力于解决巴以问题的努力,并高度赞扬上海交大的“建设性参与“的公共外交概念是首创性的,并且是能够取得积极成果的。

此次出访获得了阿拉伯媒体及我驻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具有较大的社会和舆论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