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刘康院长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仿效英国,培养多元与游戏精神

2012-07-31点击次数:756

奥运开幕式是展示国家主流价值观的最佳场合。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以恢弘气势向全世界展示的是中国崛起后的繁荣与自豪、对独特中华文明和传统的自尊,无处不流露着为中华崛起而自信、憧憬着天下大一统的当代国家主流价值。伦敦奥运同样如此,展示的是英国今天的主流价值和文化特征。

在伦敦奥运开幕式上,奥运护旗手不是来自主办国,而是来自世界的四面八方,这一点改写了奥运开幕式护旗史,展示的是伦敦奥运的国际性、开放性,这就是英国人最自豪的对普世价值的拥有。当然护旗是一个庄严和隆重的时刻。而伦敦奥运更多是通过贯穿始终的英国式幽默和游戏风格来展示其观念的。英国历史学家斯坦利说,“英国经历了那么多,还能搞这么个开幕式,这个国家有那么多的身份,那么丰富的文化,对自己的成就那么自豪(全民公费医疗、妇女平等权),对自己的失落总不那么释怀(只字不提帝国)。开幕式乱哄哄,无比开心的乱哄哄。这是我们最擅长的。”

随着全球化的进程,英国和西欧各国的社会与文化越来越多元。30多年来大量外来移民涌入欧洲,使英、法、德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等越来越像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外来移民目前在英国有700多万,占人口的1/8,而上世纪60年代仅占6%。最近6年,来英移民增长了21%。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涌入西欧国家的是来自第三世界和东欧的大量移民。目前西欧移民占各国总人口平均比例达到了13%。


移民潮也许是今天欧美社会发生的影响最为深刻的历史变化。大量移民给欧美社会带来多元文化和活力,伦敦奥运开幕式对此作了最好的演绎和肯定。但移民与多元文化对传统上更以白人为中心的欧洲文化和社会带来的冲击也是巨大的。近年时常在欧洲发生的暴力事件和社会矛盾,多数跟移民有关。

伦敦奥运对多元文化这个英国今天主流价值观的演绎跟奥运的本质是十分吻合的,那就是游戏精神。“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除中文之外几乎所有的语言中都是“奥林匹克游戏”(Olympic Games)。多元文化与游戏精神在伦敦奥运开幕式上完美结合,虽然看起来有点乱哄哄,但的确是无比开心。

多元文化、国际化是一个世界潮流。北京奥运四年之后,中国更加势不可挡地融入了世界大潮。中国也开始出现了新一波的双向移民,有更多中国人移民海外,同时,中国都市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外籍居民。多元文化也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中国社会。中国人今天要思考的一个大问题,就是我们应该如何“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伦敦奥运对我们的启示也许就在此。▲(作者是美国杜克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