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复旦大学朱立元教授来我校讲座

2018-12-13点击次数:1160

2018年12月12日下午13:30,复旦大学的朱立元教授在我校东中院1-108教室做了题为《何为美学与美学何为》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与通识教育委员会、教务处和我院联合主办。

朱立元教授是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家、美学家。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和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顾问;上海美学学会名誉会长。主要研究文艺学、美学。出版《黑格尔美学引论》、《接受美学导论》、《真的感悟》、《历史与美学之谜的求解》、《走向实践存在论美学》、《马克思与现代美学革命》等20部,主编《西方美学通史》(七卷本)、《后现代主义文学理论思潮论稿》(上下)等专著和《当代西方文艺理论》、《美学》等教材,发表论文380余篇,获省部以上奖21项。

朱立元教授全面阐述了美学的学科背景、研究对象及发展动态,并通过介绍流派及其研究特色、演变过程梳理了西方美学发展史,重点分析了西方美学对中国学界影响最深的理论——美的本质理论。他还向师生们提出了自己对美学的新观点,如西方美学在20世纪的语言学转向,美学是感性学、感觉学,美和审美是共生的。

朱立元教授深入浅出、思路清晰的演讲给同学们以极大的启发,同学们踊跃发问,朱立元教授则耐心而细致地作出解答。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