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上海交大青年画家王琦:求变出新笔墨间

2014-01-15点击次数:863

今年6月26日,上海民进开明画院展厅里人头攒动,来自中日两国的艺术家和领导嘉宾正在参加“百年丹青缘——中日名校美术作品展”开幕式。代表中方参展的有三位艺术家,其中之一是近年在中西之间探艺求法的画坛新秀王琦。


在这次跨越国界的展览中,王琦有六件作品入展。《层林尽染百舸争流图》视野宏阔,意境渺远,让人隐约感受到程及老先生的艺术气韵;《春色》和《风景系列》静谧安闲,跃动在绿叶间的光影尤其令人迷醉。中国观众喜欢那份彩墨画情致,日本观众沉醉于风景的禅意中;老年观众为画面透出的欢欣安静而驻足,年轻观众为西式的构图和用光发出由衷赞叹……

王琦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上海民进开明画院副秘书长,他在画坛孜孜求索十数年,先后跟随程及和詹仁左两位名师,遍尝各种画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逐渐形成自身的艺术特色。他的作品不仅为国内不同年龄的观众赞赏,而且跨出国门,正在产生国际性影响。王琦在艺术的天地里扎实求索,用一路艰辛,换来了一路收获。

陪伴程及人生最后八年

很小的时候,王琦就对绘画怀有浓厚兴趣,艺术的世界太令人着迷,为了接受科班的美术教育,王琦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艺术设计系,于1998年毕业,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留校参加工作。从此,王琦与绘画艺术、与这所大学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著名旅美艺术家程及在交大闵行校区捐建程及美术馆,王琦尚未毕业就参与相关筹备工作,担任他的助手。之后王琦在程及美术馆工作,陪伴程及走过了人生的最后八年,直到他2005年去世。在这段时间里,王琦跟着程及学画,一起策划展览、编写画册,成为老先生事实上的学生。

程及是江苏无锡人,1947年起定居美国,当选全美水彩画协会会员、美国国家艺术院终身院士,功绩卓著。他的水彩画既有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意蕴和天人合一的感悟方式,又具备西方水彩画以色彩造型的特征,作品中融合了西方气息和东方情韵,可谓中西结合的典范。

有一次,王琦参照程及的中央雪景,模仿了一幅。程及看了以后问:“你北方去过吧?”王琦摇摇头回答没有。程及说:“我看了你的画,觉得不冷。”王琦仔细琢磨这句话,领会技法形式为思想内容服务的道理,继续尝试用笔墨表达不同的场景效果,传递细腻入微的感情。

程及的人格风范和艺术造诣带给王琦丰厚的滋养,对王琦的绘画创作产生了直接而深远的影响。鱼水乐系列,云水海系列,爱之光系列……王琦的诸多作品中闪动着程及的绘画智慧,不仅如此,他还成了程及艺术的研究者与推广者。

交大第一个美术学硕士

回想毕业以来走过的路,王琦常常觉得很幸运,在艺术生命力快速增长的青年时期,得到了名师的指导和感染。如果说前八年是与程及老先生密切陪伴,学会用中国的视角看西方、用西方的视角看中国,那么2006年至今的八年则是得到詹仁左教授亲炙,更加深入地领悟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探究其精神的内核。

詹仁左1954年生于上海,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担任上海交大海派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上海民进开明画院执行院长。他的花鸟画工写得法,在水墨交融中形成了清新流畅的画风,作品先后为美国总统克林顿、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等收藏,并出版多种教材、拍摄多种课程讲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起初,王琦与詹仁左在程及美术馆共事,协助他进行办展、出书、拍摄教学电视片等事务,并于2007年至2010年成为詹仁左正式的学生,跟他读美术学硕士,接受关于中国画运笔用墨方面的系统训练。王琦也由此成为上海交大培养的第一个美术学硕士。在这三年里,王琦潜下心来,目光触及历代大家,全面学习中国画的各种技法,以名家为师,以传统为师,汲取了广博的养分,为以后的“变法”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学校内外很多场合,都能看到詹仁左与王琦师徒二人共同活动:一起策划举办画展,一起编写中国画入门教材,一起为学生开设第二专业课程……王琦不仅是詹仁左老师的得力帮手,而且成为志同道合的工作搭档,亦师亦友,相携共进。他们在媒体与设计学院供职多年,又相继转入人文艺术研究院,共同主持上海民进开明画院的工作。在交大这所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里,他们成为开展艺术教学、进行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活跃着这所大学的人文氛围。

热心社会公益教育活动

王琦肩负着对学生、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积极投身于教学和公益事业,悉心指导学生,成绩斐然。

2008年,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给无数家庭造成深重灾难,一些学生面临着生活的窘境。然而,地震无情人有情,师徒二人迅速伸出援手,将一批宝贵画作无偿捐出。5月19日,“爱满交大,情系汶川”——詹仁左、王琦师生作品义卖展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他们的真挚爱心和艺术佳作得到各界的热烈响应,成功筹集到十几万元义卖款。随后,在扣除各种税费之后,11.2万元善款全部捐入学校“抗震救灾学生发展金”专用账户。义卖泽被后学,风范昭彰世间。

王琦一次又一次为慈善公益事业伸出援手,向社会撒播爱、传递爱。2009年,他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人文关怀阳光基金”捐赠了160幅书法扇面。在上海交通大学北美校友峰会和深港校友联谊会上,他捐赠3幅作品,参与慈善拍卖,所得款项近4万元,全部用于学校发展建设。他还两次前往武警二师,协助设计师史馆,参与创作了巨幅军旅题材油画等作品。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王琦承担着书画课教学任务,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艺术创作人才。他为绘画二专主讲《白描摹写与写生》《花卉与草虫禽鸟》《梅兰竹菊与创作》《篆、隶、楷书》等重动手实践的系列课程。为了减轻二专学生的经济负担,王琦与詹仁左共同发起“詹仁左书画艺术发展基金”,以卖画所得为学生购买课本和材料,支持社团和个人的书画研究交流。

王琦担任上海交大书画篆刻协会的指导老师。这个社团有500多名成员,被评为学校“四星社团”。长期的付出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2011年9月,王琦指导的两名学生创作的书法作品《对联“同居长千里,常为无怀民”》和《忆秦娥·娄山关》,在中央六部委“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中,荣获红色书画展评优秀奖。

厚积薄发谋求艺术新面

和王琦相处既久,会发现他的性格里融合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因子:一种是豪爽热情,踏实肯干,很多苦差事分过去,他不计报酬就完成了,事后也不讲什么条件;一种是细腻多情,对艺术保持着敏锐的感受力,哪怕工作再忙再累,也没有被琐事所淹没,没有放弃在艺术上的追求。这些年来,他厚积薄发,致力于创造具有自身风格的艺术作品。

进入王琦作品的库房,宛如来到一个斑斓明丽的色彩世界。一摞摞、一卷卷作品分类堆放着,题材不同,画法多样,是王琦汗水和才华的结晶,见证了他的成长和进步。要说中国画,这里有灵妙生动的百鸟图,有大开大合的水墨残荷,有宏伟壮阔的彩墨山水,有干练线条勾勒而成的钟馗人物;要说新式水彩画,这里有空灵邈远的夏日游艇,有温婉恬静的鱼水之乐.……

而王琦用心探索的,是采用传统的笔、墨、纸等工具材料,吸收西方绘画的色彩、用光、构图,营造一种兼具中西之美的艺术境界。一幅金黄灿烂的《向日葵》,既有墨色的渲染,又包含着明暗对比,亦柔亦烈,传递出别致的审美韵味。《春色》系列可为王琦在这方面尝试的代表之作,用笔富有质感,光影对照和谐,勃发的生命力透出画面,直扑眼前,让观者无限欢愉。

在《程及的绘画思想探析》一文中,王琦这样写道:“他兼取两种文化,有西方艺术之骨,更有民族文化之魂。在当代,艺术创新层出不穷,但是既有传统文化精神,又有时代气息得艺术典型尚不多见。”这是王琦对程及创作历程与风格特色的评价,也是将要奔这个方向前行的夫子自道。有着前后十六年跟随两位名师打下的厚实基础,他需要的只是一点时间,强化自身的风格,在百花齐放的画坛中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面目。

当前,王琦已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基金会、钱学森图书馆的艺术指导老师,并参与上海民进开明画院的许多重要工作,艺术活动频繁。继前不久在交大举办的“中日名校作品展”之后,今年冬天他的作品还将到日本女子美术大学参加展出。相信未来王琦的艺术园地将更加绚丽,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注:本文已在2013年11月的《思源》杂志发布)


                                                        [作者]: 董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