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研究院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返回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要闻

王宁教授在克罗地亚访问讲学

2019-03-11点击次数:1100

应克罗地亚教育和科技部前任部长、萨格勒布大学人文学院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米列娜·齐克·福克斯(Milena Zic Fuchs)邀请,我院院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于3月4日-9日前往该校访问讲学。6日上午,王宁在该校人文学院发表了题为“中国当代小说与世界文学”的演讲。在演讲前,萨格勒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维斯娜·弗拉霍维奇·斯特迪奇(Vesna Vlahovic-Stetic)教授等会见了王宁,她代表人文学院欢迎王宁教授的来访并感谢王宁教授多年来对中国和克罗地亚的人文学术交流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也希望王宁教授的报告能够引起广泛的讨论。 

王宁在报告中指出,尽管歌德当年提出“世界文学”的构想时受到包括中国文学在内的东方文学的启迪,但是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的版图上却长期处于“边缘”的地位。中国现代小说虽然是在西方的影响下形成自己独特传统的,但是它也吸收了许多传统文化的成分,这便使得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涌现出许多蜚声世界的一流小说家,他们的创作成就也为世界文学宝库增添了一些中国的元素。没有世界文学的影响和启迪,中国现当代小说的传统就不可能形成,同样,没有中国当代小说家的重要贡献,当代世界小说也是不完整的和有所缺憾的。接着,他把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几位小说家放在世界文学的广阔语境下进行分析和阐释,认为贾平凹、阎连科和余华等作家的小说创作为世界文学宝库增添了中国的元素,他们的作品既是民族的,同时也是世界的,经过翻译的中介和国际范围内的批评性讨论,他们的作品已经成为世界文学。王宁的讲座引起了与会者的长时间鼓掌和热烈讨论。 

王宁教授在访问期间,萨格勒布大学校长达米尔·波拉斯(Damir Boras)和负责国际交流的副校长米洛斯·朱达斯(Milos Judas)会见了王宁教授,并向他赠送了纪念品。他们感谢王宁教授多年来给予萨格勒布大学人文学科和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并希望他的访问将推进中国和东欧的文化学术交流。 

7日下午,王宁教授在萨格勒布大学人文大讲堂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国比较文学的历史回顾及研究现状”的讲座。在讲座中,王宁首先回顾了比较文学在现代中国的崛起,在这方面,鲁迅和王国维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比较文学在中国复兴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今年7-8月间,举世瞩目的世界比较文学大会将在中国的澳门特区举行,届时将有近两千来自世界各国的文学研究者出席会议,作为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和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殷切地希望更多的欧洲学者前往赴会,并希望此次会议将对中国的人文学术国际化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王宁教授在克罗地亚访问期间,还参观了坐落在萨格勒布市中心的博物馆,与当地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商讨了今后的合作交流的计划。